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4000亿降准催开五月鲜花

2018-05-07 11:11:45   点击:

       上周央行的降准是近年来最让我们感到意外的一次,衍生交易实验室从未象这次一样,对于中央银行放松银根的迹象毫无感知,不过,话说回来,此次央行动作之突然,的确是没有提前释放出任何意愿,甚至与央行新的掌门人易纲在博鳌的鹰派观点大相径庭。
       唯一可以追寻的迹象可能与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市场情绪动荡有关系,最近三个月中国证券市场出现连续下跌的势头,并且市场的悲观情绪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深入而持续扩散,银行负债端频频告急,居民存款率下降,货币供应和资本形成动能衰减,这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对市场形成巨大的压力。这次降准是一次快速的相机决策,并不属于中长期的货币政策的信号,从这一次决策中我们可以洞悉的是,在新的领导机制下,一行三会的协同决策机制已经成形,这将极大地改善货币政策决策的效率和适当性,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对于前段时间市场的低迷状态,我们已经提前作出了预警,三月初,我们在《小周期扰动宏观,大格局静待五月花开》一文中预料市场的起暖回升会要等到五月份,不知道,央行此次意外降准是不是结束调整、催生新一轮行情的重要因素?
       今日政治局会议公报再次证明了中央宽松和扩大内需的意愿,会议强调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同时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这对国内资本市场将是积极的信号。
       近期,笔夫对于市场风险的警示主要是通过对美元可能的全面反弹来预测的,但是,值得关注的趋势是,美元反弹在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将会转化为风险偏好增强的信号,因为近期美元反弹的动力不是仅是来自于美国的加息预期,而是来自于朝鲜问题的历史性转机,地缘政治政治局面的改善将有利于缓解近期全球性的焦虑,这些焦虑来自于中美贸易争端、叙利亚危机和美国股市泡沫,这些因素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来自于由油价上涨带来的通胀,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看到,油价在供应绝对过剩的情形下逼近70美元,而国际市场上,有色金属镍和铝出乎意料地创出几年来的新高,这些绝不是一个俄铝事件就可以轻易解释的,潜在的通胀因素一真是市场挥之不去阴影。这些因素的持续发酵才是未来最大的麻烦。
       但是短期来看,我们仍然期待着在央行新一轮宽松政策的推动下,尤其是中央为应对中美贸易战而主动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措施,将会使国内资本市场在五月份一扫颓势,绌放出春天的灿烂。
持续关注笔夫的观点,请加入公众号衍生交易实验室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