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淡化指数,坚守成长与周期

2021-09-03 09:20:00   点击:

股市延续了一段时间以来的高波动,尤其是大蓝筹股经历一场又一场生与死的考验,今年的市场对于持仓组合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但是这中间起决定作用的是什么?是宏观和周期,如果没有对中国和世界宏观周期和深刻认识,难以坚定地以宏观与周期属性对标的做出准确定价,即使道听途说得到一些认知,仍然会在市场的持续波动中丧失机会甚至造成亏损,有一句话非常好: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的钱。

近期的宏观因素增加了更多的变量,政府对于校外辅导、互联网平台以及医药行业的政策调整都对行业基本面造成巨大的变化,由此上溯到政府更高层次顶层设计的修改,我们应该意识到未来资本市场将会有更多更大的变化,资产价值的评判标准分项的权重将迎来最重要的变更,事实上,从近期股市的结构性波动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变化。

近期政府顶层设计修改的重点就在于财富的三次分配。这一核心议题被提上议程,必定会带来整个社会资产价值的全面重估,我们不得不重新认知居民固定资产、金融资产以及各行业资产回报所要产生的价值变化,事实上我们近期不断反复地在评估这一变化对于持仓组合的重要影响,包括近期的和长远的。

说得更加直观一些, 我们所看到的许多耳熟能详的蓝筹公司,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难以回到它的价值的巅峰,而一些过去多年以来未受到投资者甚至是专业投资者关注、被忽略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华丽地出现在资本市场的聚光灯下,发现这些公司的关键,除了财务教科书上对于公司的专业性定价之外,最重要的分析工具可能就是宏观和周期了。而完成这个任务的人,除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之外,丰富的人生履历、对于周期的多次体验、对政治、国际、历史的丰富认知更是必不可缺的。依赖于我们团队特有的知识背景和专业技能,在市场惊涛骇浪之中,我们发现了一大批我们认为代表未来价值的好公司,我们会持续地买入并持有,直到它给份额持有人带来显著的收益。

我们的团队多次在历史性的宏观拐点上作出了正确的判断,至少十年来公开的观点可以佐证。我们一直有这样的自信。当然,我们也一直在强化和改进自己认知变现的能力,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我们将认知变现的主要工具由衍生品转向权益工具,也就是股票市场,以此增强认知变现的可信度、持续性和稳定性,我们已经将公众号认证名称由“衍生交易实验室”改为了“丝路汉赋投资”。这不只是名称的变化,衍生品市场的致命缺陷是时间梯度的压缩产生意外的波动风险,时间价值有时会变成时间风险,而权益市场的最大好处是需要考虑的维度要简单很多,仅仅需要寻找到有一个具有稳定的现金流的标的、一个包容价值的久期、一个合理的贴现因子便可以完成一次价值变现。我们坚信,我们在宏观与周期方面的多年耕耘十分有利于我们对于行业与公司的选择。

股票投资是一个站在未来看当下的游戏。投资人的能力取决于其站上未来高度的能力。我们目前正在做的工作,就是超越当下,站在未来看现在,我们已经在大脑中描绘了近期大变局后未来的图景,这些图景描述散见于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发表的策略观点。虽然市场指数的波动非常大,但是结构性机会更大,未来几年的机会已经在脚下。

近期与宏观有关的一些观点:

虽然间歇性地存在着对于美联储收紧货币的担忧,但是实际上距离真正的货币紧缩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美联储紧缩的道路会非常漫长,在美联储历史上任何一次紧缩周期中,都没有遇到因为持续的瘟疫而不得不持续拖延的情形,所以这个结果也将在全球货币史上产生从未出现过的后果。

中国的货币政策仍然保留有特别大的余地,这与中国在疫情后相对克制的货币政策有关系。高层近期释放出的信号是,有足够的政策储备来应对已经到来的增速放缓。受到德尔塔病毒的影响,财新PMI指数今年首度跌破了50,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表示要展开针对中小企业的救援行动。

当市场还在紧张地等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讲话的时候,我们已坚定地在成长与周期赛道上持续加仓,市场近期出现过急折弯似的巨震,但是这不会改变我们的市场观点,相反,就整体而言,茅系蓝筹目前对我们仍然没有足够吸引力。市场上存在着对于蓝筹持续下行的普遍不理解,那么这就要归结为以前说的宏观的功课没有做足了,当你不只是从公司历史回报率这一个维度来度量,而是从成长、产业升级和迁移、货币的结构性分布以及投资者机会成本等等一系列维度进行考量后,就会发现,蓝筹的问题在于它本身,而不仅在于市场,何况近期还有诸多浓眉大眼的公司被实证出现收益增长大滑坡的情形。很多公司在去年流动性极度宽松的时候享受了过高的溢价,所以在今年的情形中,均值回归的路程会显得有些远。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