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大宗商品:从供需错配到宏观定价

2021-08-16 15:54:15   点击:

本轮通胀是从2020年5月份开始的。经济复苏和全球非理性的货币超发催生了这一轮通货膨胀。在美国,通胀水平已经超过了5%,而在中国,由于猪肉价格的逆周期下跌,所以价格水平的上升主要反应在生产资料通胀方面。

市场臆测美联储会对通胀采取行动,但是各国央行目前最为关心的仍然是复苏的可持续性,强硬的利率政策目前不会被采纳。只有随着通胀不断地向前推进,货币紧缩才有可能发生,但是通胀是一个长期的货币政策的结果,而不是反应短期央行的举措。所以即使全球央行从今天晚上开始收缩,通胀趋势也不会马上停止。由于长期的低通胀环境,全球各国央行对于超过预期的通胀缺乏必要的敬畏之心。

新一轮的通胀趋势可能会由原油市场引发,目前全球两大原油市场的价格均已稳稳地站在了70美元上方。油价上涨不仅会抬高能源化工产品的价格,推高所有工业品的成本,而且也会间接推高食品价格,由于生物质汽柴油的广泛使用,从原油传导到食物的机制已经非常牢固。当前恰逢美洲大陆陷入百年一遇旱灾,增加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意外风险。

全球供应链的复苏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资源国与工业国、消费国之间形成的无法自循环的三角关系,使得交易成本和生产成本成倍增加,全面恢复是非常艰巨的任务,并且在恢复过程中受到了新的因素的扰动。即使没有新的变量产生,预期差也足以使供需函数呈现新的变化特征。由于流行病学遇到了历史上从未遇见的难题,随后的货币政策、供应管理和生产管理等等经济活动都会呈现不规则变化。实际上,新的扰动每天都在产生,有些与病毒有关,有些与病毒完全无关。

即使完全从供需错配回归到宏观定价,形势也不会好得更多。甚至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中,目前的供需错配其实已是宏观定价的一部分。几乎所有的商业周期理论均指向本轮宏观景气周期和价格周期的到来:1、弗里德曼的货币周期理论。基于全球货币体系欲退不能的基本现实,通货膨胀的货币根基比几十年以来任何时段都要牢靠。2、熊彼特真实商业周期理论可以从技术进步来解释这个问题。本轮技术驱动力主要是来自于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由于中国利用自身优势将这两个产业的成本降到经济的水平,推动需求脱离线性增长。3、供给冲击理论也可以很好地解释本轮周期的特征,这尤其体现在煤炭、铁矿石和农产品领域。4、商业周期的政治理论认为,西方新的政治家执政会导致经济新的增长,而去年拜登成功当选后,美国的确开启了新的一轮经济周期,也催生新的价格周期。

宏观定价因素与供需错配叠加在一起,可能使传统的周期理论的边界拓宽,中央银行虽然具有了比以往更强的抹平周期的能力,但是修复的代价也会更大,并且将显示出更延滞和沉重的特征。总结出来的一点是,在看待未来的时候,不要拘泥于经典,也不要忘记经典。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