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站在未来,放眼当下

2021-08-16 15:59:03   点击:

复利和贴现,是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概念,更多的,我将它视为一种投资的思维方式。在这两个概念中,我最喜欢的还是贴现。它提供了这样一种思维方式,让我们有机会从未来的角度来看待当下。它会清楚地告诉我们,你需要实现未来的一个小目标,现在需要的投入并且以什么样的状态前行。当你确定了这一个模型架构之后,你只需要关注你的目标和与这个目标想匹配的策略,你不会再为市场的短期波动和噪音所困惑。唯其如此,方能淡定穿越周期。

驾驭周期,穿越周期,这是我们的基本理念和追求。

我们在今年初就确定了不再持有大蓝筹,准确地说就是那些耳熟能详的抱团股。大家现在都看到了结果,但是这中间的逻辑是什么,到现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想明白,道理千万条,但是归结起来就我们我们投资理念中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价值是有周期的,在周期中获得价值是一个投资行为经受时间考验最为重要的因素。

驾驭周期,需要一个非常敏锐的宏观判断和思维。今年的指数和蓝筹其实是宏观定价的,这方面在之前从各个角度进行了阐述,这些分析正一一得到验证,相比于去年,货币供应的盈余其实是一个断崖式的减少,而通货膨胀的压力却不断地给宏观政策设定边界,腾挪的空间被大大压缩,虽然有行政手段对生产资料价格进行了调控,但是输入性通胀的威胁仍然难以消除。需要重点一点说的是,对于证券市场来说,流动性、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这几个因素的正确匹配是至关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它是市场定价的基础。这个周末,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达1万亿元,这对市场流动性是一个极大的补充,但是这次流动性的变化不会改变我们对于全年流动性的基本判断,由于M2的增量有限,流动性盈余紧张的状况不会有多少改善,所以对于大蓝筹的提振仍将是阶段性的。

投资人在投资决策之前应该大致了解当前的宏观决定的周期特征。之前我们反复定性了宏观周期所对应的大类资产特征,经过半年的时间,已经基本验证了这一点,那就是大类资产处于美林时钟的东北角,也就是经济处于过热阶段,我们看到的许多现象,如芯片短缺、电力紧张等等,都是经济过热的典型症喉。

已经被高估的主流蓝筹因为没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而被市场重新定价,如果把它放在宏观的大背景下就一点都不奇怪了。在通胀情形下,唯有成长才是市场估值的解决之道。

经济过热的主要行业因素则是汽车电汽化时代的真正来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一个行业象今天的新能源汽车暴发式增长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它的全面带动作用远远超过90年代的家电、00年代的燃油汽车、10年代的移动通讯,它向上拉动能源金属,向下传导到动力电池和电力供应系统和芯片、软件。产业的需求真实可靠,而毛利率惊人,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确定性的产业成长机会。非常诱人的未来价值,这是站在未来放眼当下的最好视角。

今年以来,虽然还有许多其它行业的市场热点,但是基于行业基本面的仔细研判,我们都宁愿放弃,这种没有基本面支撑的游资炒作不符合我们的市场价值观。例如中药行业,尽管市场流传的故事很多,但我们不为所动,我们可以一眼看出其中的操纵痕迹。我们对行业的未来值并不乐观。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