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钉子精神正在终结疯狂楼市

2017-03-02 13:55:27   点击:

     自从去年一线城市房价再次暴涨以后,市场中最后的空头阵营倒戈了,一些原本多年来看空市场的学者无奈地接受京沪永远涨的观点。一些原本并没有预测到价格上涨的评论员以这样的腔调感叹:再想让北京上海的房价出现大跌几乎没有可能性!
     我们真的面临一个在历史上找不到任何同样范例的市场吗?经典经济学真的需要为中国楼市重新书写吗?
     不,中国楼市可能并不是一个更加奇葩和离谱的个案,它曾经的疯狂无非是对于市场规律的再一次完美阐释,而这个坚强牛市马上要面对的却是管理者“钉钉子”精神的无情制约,上述的评论者不是趋势错误,而是观点时机选择的失败。事实将证明,在最需要坚持的时候,他们选择了放弃。
     可以预见,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正在成为疯狂楼市的终结者。
     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工作会议的讲话打破了关于楼市去向的一切模糊界限: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及早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导,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
     最关键的是最后一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这样的表态绝对有别于过往楼市调控的中庸表达,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这次调控必须产生实际效果!以笔夫多年来分析评论的经验,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将不适用这次的行动布署,笔夫多年来极少预测楼市,但今天我要表达的是,这次的财经会议将成为中国楼市19年来真正的拐点。依个人的观点看来,“产生实际效果”的意思已经不是过去“保持楼市稳定的”含义,而是必须“降价”!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稳定就意味着京沪永远涨!
     人民日报《侠客岛》的评论员特意找出习近平钉钉子的原始释义:早在2006年12月6日,习近平就在《之江新语》专栏里发表过名为《抓落实如敲钉子》的短文。201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会议说:“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那么,投资者关心的是,政府手里有多少颗钉子可以用来固定楼市这块大木板。
      “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手段主要在金融方面。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规范的手段,这其中的任何一个手段真正搞下去,市场都不得不严肃对待,与这些手段相比,过去的做法其实都是花拳秀腿,甚至可以理解成作秀,因为地方政府酷爱土地财政。
     在这次的会议上,习近平再次表达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论述,出于对这一观点的考虑,从今往后,投资者完全可以将房地产从大类资产投资目录中删除了!
     说到这次房地产调控可以调用的手段,也就是具体的“钉子”有哪些,其实,政府和学者心里都清楚,只不是之前鲜有人会真正去做:
     第一颗钉子:提高利率!本世纪以来,房价不是没有下跌过,相反,2007年那一次下跌其实相当惨烈,而且持续时间长达近两年,而导致这一次下跌的真正原因其实是因为中央银行从2007年3月到2007年12月,通过5次密集加息,将基准利率水平从2.79%迅速提高到4.14%。在高杠杆的时代,楼市对于利率水平的敏感程度远远超过当时。2011年以来,经济虽然持续下滑,但楼市价格却持续向上,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利率水平一直在下降。楼市经历了各种奇葩的调控,却从未经历利率持续攀升的考验,而现在,这样的考验就在眼前,因为未来利率上升已经是大势所趋。
     第二颗钉子:房地产税实质向前推进。这个影响不要赘述了,奇怪的是还有者名的学者竟然会认为房产税不会对房价造成影响。地方政府现在高度依赖土地收入,还没有偿过房地产税的甜头,我要告诉你,政府一旦偿到这个甜头,绝对会远远超过现在对土地收入的热爱,因为目前的存量市场规模远远超过了增量市场。
     第三颗钉子:大城市人口疏散。这方面北京可能是一个特例。北京作为首都的城市功能定位已经廓清,非城市功能正在迅速去除,北京一些大集市已经拆除,一些马路两旁的门脸贴满了封条。未来可能会有上千万流动人口不得不离开北京城区,这对于城市房屋的供求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要知道,中国一线城市楼市的坚挺与人口的流入密不可分。对北京人口的疏散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高层办事的决心。
     第四颗钉子:以法律的形式对于房地产投机划定红线,真正体现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第五颗钉子:将楼市调控目标与地方政府官员政绩直接挂钩,在中国的执政体系下,如果体现的是最高管理层的真实的、坚定的意图,在地方政府被打折扣的几率其实是非常小的,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所以,认为这一次房地产调控又是一次走过场的想法无疑是对中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一无所知的体现。钉子精神正在终结疯狂楼市,这一点毋庸置疑!
 
持续关注笔夫观点,请加入公众号:衍生交易实验室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