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利率上涨是谁的福音?

2017-03-14 11:26:15   点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会在这周的议息会议上决定美元是否将迎来今年以来第一次加息,而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已经使市场确信,加息已如箭在弦上!

    美国国债、全球大宗商品对这样的预期作出了程度不同的反应,美国利率水平的提升对于全球资产价格的影响仍然至关重要,全球35年债务大循环终结的主要实现形式就是利率水平的提升。

    中国30年来的经济成就一部份原因依赖于美国债务上升期的资本外溢,所以,当这个国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的时候,中国金融市场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当美元利率攀升导致资本外流的时候,中国央行将不得不以收紧银根来应对,这是悬在中国金融市场的一把利剑。

    自2013年以来,中国无风险利率水平一直处于下降的通道,但是,以中国早些时候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为标志,中国可能已经进入了可以确信的加息周期,尽管无论对于政府还是企业来说,这样的周期可能来得太早了一些,但是利率市场化的强化使得货币政策的决策更加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这个周期真的到来,那么谁将是最大的受伤者?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困难,那就是,杠杆率越高的资产对于利率越敏感,道理很简单,利率上升不仅会增加投资者的持有财务成本和机会成本,同时,利率上涨本身就是去杠杆过程,必然会对相关资本价格构成打压。利率上升首先会对实体经济构成严重威胁,因为企业的杠杆率居高不下,2015年末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为131.2%(不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国有企业问题更为突出,如果提高利率,对于这些企业的生产和投资会构成严重威胁。

    债券市场是对利率最为敏感的区域,去年四季度国债市场崩溃式下跌其实是美国加息以及对于中国利率水平攀升预期所致。如果中国利率处于上升通道,那么国债市场将会步入下降通道。

    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是债务急骤增加的一年,超过一半的银行新增贷款流向了房地产领域,中国房地产市场杠杆率达到从未有过的高度,已经与美国次贷危机时的水平已经基本持平。自2009年以来,之所以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上涨阶段,其实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市场经历了各种古怪离奇的调控,却从未经历利率上涨的考验。

    全社会的杠杆率已经超过了250%,可以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难以承受利率上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大类资产中,股票市场无疑是杠杆率最低的市场,目前的融资盘甚至可以是忽略不计的,所以可以认为,如果利率上升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可能将会是最小的,相反,其标的上市公司中,许多优质上市公司因为其债务率较低可能会享受到更多的估值溢价。当其它大类资产的资本因为加息加速去杠杆化的时候,股票市场可能会因为资金的流入而受益,中国金融市场一直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市场,而整个市场的资金量是有限的,当一个板块塌陷的时候,必有另一个板块隆起。

    笔夫在股灾之后一直以乐观的态度看待中国股市,只是在去年楼市疯狂的时候有过一次短暂的看空,因为全民炒房无疑会给整个股市带来抽血作用,事实上,随后的创业板创出了新低。但是楼市新政已经改变了这一窘境,现在,股市可能成为资金最为心仪的标的。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