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多目标管理下唯一可确定的是通胀

2017-02-10 17:39:46   点击:

     在过去的一周里,中国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足足跌去了1.37%,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跌去了2.2%,与此同时,上海银行间利率SHIBOR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飙升,也就是市场上所说的所谓“钱荒”。与此相关联的是,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狂跌3%,已经直逼7的关口,而本月美联储极有可能开启一年来的首次加息,这对人民币形成更大的压力,资本外逃的风险不断持续。央行极有可能在此敏感时刻进行了一次冒险的技术操作,即通过控制短期资金投放来拉高市场利率水平,以阻止资本进一步外流,在美联储加息前夕未雨绸缪,抵消美元加息的冲击。

     但是这样的技术风格难以持续,其在金融市场引起的不安将很快影响到央行技术官员的决策。随着股市和债市的波动加剧,央行将很快放松资金面的控制,市场会很快恢复到常态。

     尽管公债和利率市场出现了波动,但是这还远远不是笔夫之前文章中所说到的“宇宙的拐点”,全球在到达这个拐点之前,即将经历一轮旷世的通货膨胀。

    是的,控制货币投放的动作长期来看仍然只是技术性的,央行将会很快重新回到它的主业,那就是稳增长。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18年到来之前都不会轻易停止,尽管它会使本币币值承受更大的压力,但是在多目标管理的情形下,政府其实缺乏更多的选择。因为如果现在就中止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宇宙的拐点将立即到来,房地产和债券市场会立刻崩盘,显然,还没有人为此作好了准备,而政府决策者其较早已习惯于把事情往后放一放。不出所料的话,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周就会出现明显的下降。

    央行的多目标管理显然遇到了重大难题,这样的难题前所未有。所有的事情均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只有通货膨胀是可以确定无疑的,各种货币政策的取舍之后最后,通货膨胀将会是无法逃避的结局。无论是人民币贬值预期还是美元升值都会助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煤炭价格在2016年的表现不会成为单一事件。不一样的是,2016年的大宗商品行情是由中国因素主导的,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去产能的双重作用下,价格水平显著回升,但是2017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会由美国主导,这是因为大量美元回流美国,将会显著提升美国国内的通胀风险,过去美国超量发行的货币在全球各国消化掉了,但是近期在短期内蜂涌而入美国,势必助推国内货币存量,这一点美国人并没有足够的警惕。如果美国通胀水平持续攀升,那么2017年美元就会真正进入加息通道,届时人民币将遭受更大的压力。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