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内外双鹰,勿踩“风险点”

2017-01-13 09:49:12   点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延续了“稳中求进”的用词,但是,显然,其隐含的意义已经今非昔比,在金融领域经历了多次的试错之后,决策者对于过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其实已经非常警惕,这次会议所传递出来的鹰派观点非同寻常。无论是对于金融资产泡沫“风险点”的提示,还是对于房地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表述,都是前所未有的,投资者必须认真审视自己的投资行为,确认自己所持的头寸不是管理层所认定的“风险点”。

    近两个月以来的债市风暴并不是所谓的去杠杆所导致的,它传递的一个明确信号是,在局部领域和年末一段时期内,流动性状况出现了断点。美联储加息的结果完全不出乎人们的意料,但是其鹰派色彩超出全世界的普遍预期,一年加息三次的利率预期引导非常强烈,势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政策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些国家不得不被动紧缩信用来应对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中国债券市场是近发生的事情真实反应了金融市场资金成本快速上升的现实,自2013年以来,市场从来没有感受到象现在这样的无风险利率快速上升的状况,也绝对不是投资者所习惯的年底资金回笼的结果。我们担心的是,流动性拐点已经早于我们的预期到来了。

     政府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不断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来稳定市场,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意识到,与2009年的条件相比,经济运行中的约束条件越来越多,各种忙于应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措施只会使事情变得更坏,利率因素约束财政刺激,汇率因素约束货币宽松,实体颓败约束金融创新,环保恶化约束实体扩张,象2009年那样任何盲动和激进的政策都会为人所诟病,并在市场产生相反的后果。未来的政策走向可能会更进一步趋向保守和稳重,非理性刺激、刚性兑付和拆东补西式的救市将会越来越少。投资者必须尊重这样的现实。


持续关注笔夫观点,请加公众号:衍生交易实验室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