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成长才是硬道理

2021-08-16 14:32:34   点击:

    虽然中国的股票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原地踏步,但是蓝筹股的价格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却是历史上最好的收获期。这个上涨的过程其实可以划分为一个完美的五浪上涨周期。从2013年到2015年是第一阶段上涨,这一上涨浪因为2015年股灾的到来宣告结束,紧接着在2016年开始了第二次上涨过程,这个过程一直到2018年初结束,2018年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蓝筹股投资者很绝望的一年,但是股价在2018年底打到最低水平,从这一年末开始,一直到今年年初,是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蓝筹股最为壮观的上涨过程,价值投资者的所有理念在这两年里得到变现和褒奖,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真正进入了价值投资进代。

   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有些变化需要很长时间才会看到这个变化的最清晰的轨迹。就象我们现在才可以回过头来整理从2013年以来的市场轨迹一样。站在2021年的高度上, 我们会发现2015年股灾、以及后来的融断股灾、2018年蓝筹股雪崩都是多么的不值得一提。不要认为这样的总结是毫无意义的事情,当你从中去找出一些市场的规律和驱动因素后,会发现对于未来价值的发现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这里的问题是,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了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实现这么一个完美的五浪形态上涨?

   1、制度。这个问题不宜在这里展开,似乎有些空洞而没有吸引力,重点说一下,正是股权分置改革和准注册制改革,使得中国股市的供求关系和资本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这些改革虽然增加了供应,但是也使得蓝筹股变得更加稀缺,特别是在政府开放了各种机构资金入市以后,蓝筹股成为资本的首选标的。

  2、商品周期。蓝筹股的这个价格上涨周期正好对应着大宗商品8年熊市。过高的商品价格是蓝筹股的天敌。在中国,企业是两头在外,高度依赖国际原材料的供应,在全球原材料和能源价格高涨的时候,企业难以获得超额的利润,甚至是举步维艰的。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周期次高位置,油价长时间在100美元以上,在这样的情形下,从2010年到2013年,企业经营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为什么2009年之后,虽然货币政策非常宽松,财政政策不断加持,但是股市却是持续阴跌。美国的页岩油革命其实是帮了中国的大忙,在美国突然宣告实现了能源独立之后,国际油价从100美元直线暴跌,直到2020年因新冠疫情出现了负油价的历史奇迹。这带动了整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可以这样说,跌下来的价格已经按比例直接转换成了制造业公司的利润。这8年,虽然我们看到宏观增长率在下滑,但却是中国制造业获利最为丰厚的8年,从产业角度来说,我们成功地将新能源电池、光伏电池和风能设备的成本降到了非常经济的水平,带动了新兴产业的高速成长。

  3、广义货币盈余周期。如果仅仅从M2增长率来看,其增速的总体趋势是下降的。2017年之后,有大约两年时间增速是低于10%的。但为什么蓝筹股反而是上涨的。这个诀窍就是M2盈余。所谓M2盈余其实就是M2增速减去宏观增速再减去CPI增速的结果,它是货币实际增量的体现。正是由于这8年宏观增速在持续放缓,CPI处于低位,使得M2盈余处于本世纪以来最好的水平。

       知道了以上这几点,我们才可以客观、理性地来看待这8年来所蓝筹股,其实也就是一些分析师所谓的核心资产价格上涨的大概背景和原因了,有了这个原因,大约也就知道了未来一段时间,资产价格的可能趋势是什么。与过去几年相比,首先我们看到的一个明显趋势变化是,大宗商品的价格水平已经出现明显的拐点,在过去的半年里,上涨已经成为明显的难以扭转的趋势。日益上涨的价格水平正在吞噬企业的盈利水平。估计,在本轮大宗商品上涨周期之内,蓝筹股恐难以获得过往几年同样的市场生存环境。

       货币盈余水平也正出现明显缩减,这可以用来正确地解释为什么经济明显过热而股市却大幅收缩。2021年预期的M2增速在10%左右,而GDP增速可能超过6%,政府设定的CPI为3%,这样算下来,M2几几乎没有盈余。相比去年,M2增速10.1%,而GDP增速为2.3%,CPI增速为2.5%,这样形成了至少5个点的M2盈余,当然这些钱都流到了股市。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过去一段时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且更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理性地看待过去蓝筹股的上涨,并且将这些因素当成额外的因子考虑到估值里去。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除金融股以外的大型蓝筹股的估值目前都已严重超出其内在价值,很可能在短时间内都无法消化这样的高估值,目前能够引起投资者关注的只有周期性行业的公司和一些成长型中型市值公司,如果它们所处的行业和产品在三五年内仍然处于较强的上升周期的话。成长性对于今年的股市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因素,否则可能会被投资者所抛弃。 

        在正确的赛道前行才能正确把握成长的机会,这个赛道是公认的已经形成产业效应的行业,那就是汽车电汽化和智能化为基本方向的的整个产业方向,我们更加坚定地看好电动汽车产业链偏向于上游的产业。这是一个将资源与相应技术完美结合的庞大的产业,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会形成一个市场容量极大的产业链群。这个产业群里一批中小型公司目前已经展现了非常诱人的成长性。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