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丝路汉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今天是

2019,让经济回归经典

2019-01-02 14:12:37   点击:

    2018,风云突变!

  我们正在期待一个怎样的2019

  每个人都会做出不同的回答。极少有人会对未来一年的情形做出符合实际的预判,但是未来一年与至少过去10年最大的区别在于,内部的不确定高度依赖于外部的不确定性,人定胜天的经济管理手段首次遭遇关键性的软约束。只有看清了驱动经济的关键变量,方能掌握经济运行的主要趋势。

 虽然最大多数人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是未来最大的变量,但事实上,尽管中美贸易战的过程并未结束,但结局却早已注定,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挑占并不在于这种结果会如何导致中国的经常贸易盈余将如何变化,而在于中国如何在变局中重新定义人民币的货币本位。从美联储与美国总统的重大分岐可以窥视出,大国竞争始于贸易,但是已经远远高于贸易的表象,美国人已经固执地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的设立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已经威胁到了他们在全球金融统治力的地位,所以中美在金融层面的战略竞争(其实中国还远未达到与之竞争的水平)是他们极其担心的事件,根据我们的观察,美联储有强烈的意愿继续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为此,他们不惜牺牲在短期贸易竞争上的劣势。这一方面的考虑并不完全针对中国,美元地位正遭遇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来最严峻的局面,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囤积了巨额的黄金以图在美元体系瓦解时树立自己的货币本位,并且还与伊朗一起试图在石油交油中弃用美元,只有与美国明确树敌的国家才会在关键核心上直接向美国宣战。即使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也出现了离心离德的迹象,德国就要求运回存放在美联储金库的黄金而遭拒。

 中国的经济学家仍然在津津有味地讨论我们是否应该继续扩大货币的宽松程度还是坚持从紧的政策,但真正的事实是,货币政策的目标早已不是宽松还是从紧的技术性问题,现在已经到了战略性选择的关键时刻,2019年内的任何决策都将极大地影响中国未来十年二十年中国的经济前景,甚至是中国的国运。在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节点上,如何精确定义和制定技术上可操作的人民币本位,才是最为迫切的问题。而关于宽松-从紧的思维模式是一种严重的思维依赖,其最终必将延续宏观经济的过往的路径依赖。

 宏观经济正出现周期性的重要拐点,许多重要指标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就在2018年最后一天,有关部门公布的中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50,标志着宏观经济再次步入不景气区间,也意味着2015年开始的一轮宽松(可以理解成4万亿2.0)的边际效应消失,这轮货币宽松制造的景气周期是如此之短,足以使所有人相信,靠货币宽松无法解决现存的一切问题,中国经济宏观政策管理在这几年的学习曲线增加了更多的不必要的成本。

 不仅仅是宽松成为不应该的选项,宽松的实际可能性也正变得不确定。央行行长易纲有关内部均衡与外部均衡的理论告诉我们,货币宽松正在受制于关键性的约束。通货的流失正在影响一切经济领域和指标,货币政策所要做的是,如何修复通货流失造成的损失,而不是做出任何使得流失更加严峻的事情。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而言,货币并不是可以无限发行的,这是经典经济学说告诉我们的常识,现在,是让一切回归常识的时候了。

 宏观经济步入周期性下行是不争的事实,消费、投资和出口在第四度都同时断崖式下滑,实际上在较早的两个季度里,出口一直在苦苦地独自支撑,投资虽然早已委靡,但是房地产的翘尾因素仍然支撑到第四季度的早期,而现在,我们不能单独指望其中的任何一个了。随着油价跌入熊市,持续了两年的通胀预期在第四季度消失了,通胀严重削弱了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而如果未来持续转向通缩的话,公司利润的拐点也就到来了,并会最终影响到投资决策。

 笔夫不想在这里过多地渲染更加悲观的预期。宏观经济的周期规律决定,在未来某个时间又会出现再次的景气。我们更多的关心是,它会在多长的时期出现、以何种方式出现。中国有庞大而精良的基础设施、高效的银行系统、蓬勃的企业家精神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但是,回顾历史,中国经济的每一次勃兴的关键都取决于资本形成的爆发力强度,过去一年,我们失望地观察到,维系过去10多年的资本形成机制已经失效,这是宏观周期拐点出现的重要催生要素,所以未来我们会把注意力集中于寻找中国市场上资本重新集聚和形成市场能量的过程,我们真诚地希望,当中国在脱离了传统资本形成的路径,重新找到资本动能的时候,资本获取回报的方式不再是房地产和与此相关的煤焦钢产业,科创板的设立表明了高层决策者比普通人更加希望实施中国资本要素市场的变革,没有一场真正的要素市场的变革,中国经济就不可能实现脱胎换骨的新旧动能转换。

 在迷茫中前行,为希望而奋斗!2019,因为可能的变革,暗淡的天幕中闪亮着依稀的光亮,就象宇宙中若隐若现的繁星,虽然我们不知道它来自何方,距离我们有多么遥远,但是,我们有时候仍会觉得它触手可及,这是因为人类的眼晴最善于捕捉希望之光。

 2019,再困难也不要悲观,再暗淡也要仰望星空!

 


各位读者,感谢你们一直以来的坚持和信任,笔夫和丝路汉赋投资全体员工向您表达2019新年的美好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为了增进我们之间的交流,我们会定期以私密的形式向特定的个人发送客户交流电子刊物《丝路汉赋基金通讯》,这一通讯将限定向丝路汉赋旗下基金的份额持有人以及特定的合格投资者发送。刊物的内容包括我们的投资交易策略以及对于宏观经济及市场形势的看法。如有需要者,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ealthrouting@163.com审请,我们在完成实名认证和风险评估后添加到发送名录。谢谢!


  • 分享到:
  • 分享至微博